【活动】“讲好中国故事•品读二十四节气”创意作品征集活动(2022.4.21-2023.4.20)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7日 16:11浏览次数:

中国是世界文明古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中华民族用劳动和智慧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的文化自信的重要来源。

二十四节气是中华民族长期经验的积累和智慧的结晶,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2016年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它不仅是指导农耕生产的时节体系,更是包含有丰富民俗事象的民俗系统,蕴含着悠久的文化内涵和历史积淀,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讲好中国故事,坚定文化自信,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广东图书馆学会将联合开展以“讲好中国故事·品读二十四节气”为主题的创意作品征集活动,促进人民群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赋予传统文化新的时代意义,助力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

- 组织机构 -

主办单位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

广东图书馆学会

承办单位

广东省各公共及高校图书馆

协办单位

广东粤图之星科技有限公司

活动平台

设计师之家数字图书馆

- 活动名称 -

“讲好中国故事•品读二十四节气”

创意作品征集活动

- 活动时间 -

2022年4月21日至2023年4月20日

- 征集作品及要求 -

平面设计类

1、包括海报、插画设计。作品需紧绕二十四节气主题,内容可以是展现其中某一节气的历史文化、风俗习惯等,也可以根据二十四节气的意义、相关诗词歌赋、故事传说、农事谚语等内容进行创作,要求内容健康,积极向上

2、投稿作品只接受电子版,格式统一为JPEG,分辨率为300dpiRGB模式,单张图片文件大小不超过20M;单张图片尺寸为A1竖式幅面(594毫米×840毫米),手绘作品可扫描上传。

3、投稿作品需围绕主题及目的进行设计,并在作品上传页面填写作品简介阐述该作品的设计理念。(要求:中文,内容完整、条理清晰、言简意赅,篇幅30至100字)。

摄影作品类

1、摄影作品需紧绕二十四节气主题,内容可以是展现二十四节气的文化习俗、农耕活动等,要求内容健康、积极向上,不得涉及黄色、暴力等内容,不能涉及和损害他人隐私。

2、投稿作品可分为单幅作品组照,彩色、黑白不限,仅可对照片进行简单的调整处理,不得合成、拼接及过度后期处理。

3、投稿作品JPEG格式上传,单张照片尺寸长边不得低于2000像素300dpi分辨率,单张照片文件大小不超过20M

4、投稿作品需填写作品简介,要求:中文,内容完整、条理清晰、言简意赅,篇幅30至100字)。


参赛须知

1、投稿作品需保证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原创,无剽窃行为,无在先使用行为。如若投稿作品涉嫌抄袭、剽窃等非原创情况,经举报查实,组委会有权取消该作品的参与活动资格,如若获奖,则取消该作品的获奖名额及奖项。

2、作者须保证拥有投稿作品独立完整的著作权,凡涉及的包括但不限于肖像权、名誉权、著作权等法律责任由作者本人承担。

3、所有投稿作品,组织机构(主办、承办、协办单位)拥有使用权,享有包括但不限于发表、展览、出版、媒体报道、网络推广、文创产品开发、信息网络传播本作品的权利。

4、所有投稿作品恕不退还,请作者务必保留源文件,以便后续活动中有需要根据主办方要求进行修改。

5、凡投送作品者,均视为认同且接受本次活动规则。组委会对本次活动拥有最终解释权。


- 活动流程 -

选手报名与作品提交

选手通过活动官网https://www.51sjsj.com/gd24在线报名,根据要求填写个人真实信息,提交报名表。选手完成报名后,通过活动官网按要求在线提交作品,并填写作品相关信息。作品评选之前可修改作品。

时间:2022年4月21日至2023年4月20日

作品展示

作品通过审核后,将在活动官网进行展示。此外,每个节气前,组委会将在目前所收集到的对应节气所有作品中选出若干件推荐作品,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推广展示。

时间:自2022年4月21日起。

季度评选

由组委会分别针对二十四个节气的单幅作品进行季度评选,每个节气将评选出平面设计类金奖1名、银奖1名、铜奖1名,摄影作品类金奖1名、银奖1名、铜奖1名。季度评选具体安排如下:

夏 季

评选时间:2022年7月23日至28日(农历壬寅年六月二十五至三十)

评选节气:立夏、小满 、芒种、夏至、小暑、大暑

秋 季

评选时间:2022年10月23日至27日(农历壬寅年九月二十八至十月初三)

评选节气: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

冬 季

评选时间:2023年1月20日至2月9日(农历壬寅年腊月二十九至癸卯年正月十九)

评选节气: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春 季

评选时间:2023年4月20日至25日(农历癸卯年三月初一至初六)

评选节气: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

年度评选

组织专家对本次活动中的所有系列作品进行线下综合评议,评选出年度获奖名单。系列作品要求数量不少于24幅,风格统一,且内容包含二十四节气中的每一个节气。

时间:2023年4月27日至29日

结果发布

所有评选结果将通过活动官网、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公布。

时间:评选结束后一周内


- 成果应用 -

1、二十四节气相关书籍推荐活动的宣传应用素材;

2、二十四节气传统文化科普宣传;

3、品读二十四节气活动成果展览。


- 奖项设置 -

季度评选

平面设计类

金奖 共24名(每个节气1名)

收藏证书+文创奖品

银奖 共24名(每个节气1名)

收藏证书+文创奖品

铜奖 共24名(每个节气1名)

收藏证书+文创奖品

摄影作品类

金奖 共24名(每个节气1名)

收藏证书+文创奖品

银奖 共24名(每个节气1名)

收藏证书+文创奖品

铜奖 共24名(每个节气1名)

收藏证书+文创奖品


年度评选

平面设计类

金奖 1名

获奖证书+收藏证书+价值5000元奖品

银奖 3名

获奖证书+收藏证书+价值2000元奖品

铜奖 10名

获奖证书+收藏证书+价值500元奖品

摄影作品类

金奖 1名

获奖证书+收藏证书+价值3000元奖品

银奖 3名

获奖证书+收藏证书+价值1000元奖品

铜奖 10名

获奖证书+收藏证书+价值300元奖品

其他奖项

优秀组织单位 20名

获奖证书+奖牌

优秀指导老师 20名

获奖证书+文创奖品

注:为保证赛事的公平性及作品质量,组委会保留对奖项数量适度增减的权利,如奖项空缺、奖项增额等。


- 联系方式 -

联系人

寇老师 13316258590

(微信同号)

技术支持

400-881-6535

选手交流QQ

130893927

图书馆咨询

0760-89911686


上一条:【活动】毕业季,来一场与图书馆的双向奔赴好吗?
下一条:【活动】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阅读文化创意设计展示活动(即日起至6.30)